中国科学院周家汉教授作“文物古建筑保护与轨道交通建设”讲座

  • 发布时间:2019-10-25 
  • 浏览次数: 
  • 文章来源:

    10月24日,之江大讲堂第四十四讲在行健楼117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周家汉教授作题为“文物古建筑保护与轨道交通建设”的专题讲座。全院2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周家汉首先介绍了北京、西安等城市交通的现状和绍兴地铁的设计规划,通过生动的图片和详实的数据分析了铁路建设和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提出轨道交通建设应远离文物古建筑。随后,他结合自身参与多项大型爆破拆除工程实施过程的经验,以及对爆破力学理论的深刻理解,从近年来我国建筑物爆破拆除的设计与应用、多种建筑物允许承受振动的安全约束值控制标准、爆破振动计算公式理论基础和推导过程、爆破振动与文物保护、振动与轨道交通建设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讲座最后,他激励青年大学生秉承科学信念,在科学的道路上孜孜不倦、勇攀高峰。

主讲人简介:

周家汉,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爆破协会副理事长,公安部聘全国工程爆破技术人员培训考核专家组成员。长期从事爆破理论和爆破技术应用的研究工作,总结大量工程实际经验和分析研究,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完成了数百项大大小小的爆破拆除工程。曾两次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全国科学大会科技成果奖。参加“爆破安全规程”的编写和审查定稿,负责编制建设部委托的《爆破工程消耗量定额》(GYD-102-2008)。监测总结大量建筑物拆除爆破时塌落振动传播规律,提出的建筑物塌落振动速度计算公式已被国内外爆破工程师广泛用于爆破拆除工程设计计算。研究列车运行振动对环境的影响,为修建焦枝铁路复线保护洛阳龙门石窟文物、北京地铁六号线避绕紫禁城等项目进行了科学论证,为我国古建筑物及设施的保护和安全距离的确定提供了科学依据。


上一条:我院三篇论文在绍兴市“第四届绍兴文化论坛”获奖
下一条:我院被命名为第九批“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