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对接区域重大需求,科研服务提质增效

  • 发布时间:2021-12-16 
  • 浏览次数: 
  • 文章来源:

 

科研部坚持把学问做在区域经济建设主战场上,及时响应绍兴市社会重大问题和发展需求,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着力提高解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契合度”与“贡献度”。重点打造绍兴工业互联网学院和绍兴布商研究中心,以“一文一武”两大平台为抓手,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起点高质量发展。

一、协同发展,激活创新潜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精神,深化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绍兴工业互联网学院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加快推动绍兴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才智力支持。工业互联网学院围绕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培养工业互联网领域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积极培育省级创新团队,深入基层服务企业,提供决策咨询,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加速助推绍兴传统产业的迭代升级。截止2021年12月10日,共开展企业培训22批,技术人员2054人。在人才培养、技术培训、产业应用、产业创新等方面发力,为绍兴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领域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核心技术开发。工业互联网学院围绕“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核心,集中关注工业信息安全、工业大数据、智能制造、机器人等四大领域,加快推进技术创新突破和技术成果转化,为转型升级赋能,助推绍兴形成以工业互联网为引领,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业生态。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入驻了智能信息处理及控制、嵌入式系统、物联网及大数据、计算机应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智能装备研发、激光形性调控与再制造和智能机器人等8家院级研究机构。

科研成果转化。工业互联网学院集理论研究、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社会服务、人才培养于一体,聚焦数字化创新等核心关键问题,打造了“复杂产品数字化设计”、“纺织品数字技术”和“计算机应用”三个绍兴市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已形成智能化生产线和仓储系统、叉车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集成平台、黄酒坛全自动封口装备、超音速激光沉积和异材激光焊接、智能自吸排污泵装备设计、纺织品花样图案快速AI比对系统、花样智能设计及在线自动检测系统等一系列优秀成果,为政府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智能空调循环泵装备及其数字检测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等3项成果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

二、智库资政建言,助力高质量发展

绍兴布商研究中心是绍兴市级社科研究基地,依托中国轻纺城,聚焦纺都布商发展主题,积极开展优化绍兴纺织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服务绍兴纺织产业和布商研究。

凝练研究方向。紧紧围绕“布”“商”两大核心主体,聚焦纺织行业、产业集聚的理论和现实热点问题,布商研究中心科研团队聚焦布商产业链、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纺都共同体治理和文商旅融合与会展经济等四大研究领域。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研究,探寻新时空、新场域、新环境下行业的改革创新,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工作提供有效咨询,为绍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和智力支撑。

资政建言献策。布商研究中心研究出版了《中国轻纺城发展口述史》专著,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了前瞻性、应用性的课题研究,服务党和政府决策,破解省市改革发展难题,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高质量的智力服务。《关于着眼打造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办好世界布商大会的建议》获得省级主要领导批示;《擦亮“纺都发展经验”金名片,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报告获得市级主要领导批示。上述成果充分展示了我院智库团队建设取得的成绩,彰显了一流的区域性应用型大学建设所取得的成果。通过完善中心基础建设、研究团队建设、研究方向与课题研究制度,努力将中心建设成绍兴市内有影响力、浙江省内知名的区域性研究基地,政府相关政策咨询智囊机构及校府合作、校企联盟示范建设的重要窗口。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科研部主动对接区域重大需求出实效,巩固和提升现有社会服务载体建设的内涵,迭代升级“政产学研用”合作模式,加快建设科研成果和思想智慧转化阵地。重点打造绍兴工业互联网学院和绍兴布商研究中心平台,努力建设成为区域有影响力的省级科研平台,谱写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上一条:【六争攻坚】科研争速攀新高,服务争先谱新篇
下一条:程宣梅科研团队撰写的研究报告获国务院领导批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