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布商研究中心授牌仪式暨首届布商学术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 发布时间:2020-10-29 
  • 浏览次数: 
  • 文章来源:

窗体顶端

 

绍兴市布商研究中心授牌仪式暨首届布商学术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20201027日,由绍兴市社联主办,柯桥区社联与之江学院协办,绍兴市布商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布商研究中心承办的绍兴市布商研究中心授牌仪式暨首届布商学术研讨会在之江学院行健楼117报告厅隆重举行。

 

 

浙江省社联巡视员邵清,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绍兴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柳巨波,柯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永杰,柯桥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社联主席章慧娟,学院院长姜少飞,副院长程宣梅,社联主席郑雅萍及柯桥区有关局办负责人出席授牌仪式。论文作者、在绍高校社联、科研基地代表、企业代表以及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研讨会。授牌仪式由程宣梅主持。

 

 

邵清在讲话中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关键时期,建设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纺织产业正处于大有作为的机遇期。他指出,纺织产业是最基本的民生经济,发展好衣食经济是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基础工程,是重要窗口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绍兴市布商研究中心恰逢其时,为浙江纺织产业凤凰涅槃,成为引领新一轮全球实体经济变革的排头兵,意义深远。他对研究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聚焦再聚焦,中心的研究要紧紧盯住纺织产业,弄明白产业流程、产业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产业发展趋势,弄清楚企业家想要什么,要扎得深看得远,基础研究要扎实,数据积累要全面丰富。二要立于一域而不局限于一域,对表对标高水平智库,从紧跟到超越到引领,把握全国、把握国际、把握当下、把握未来。三要打通政商学,形成合力,要有思想的碰撞,从人力资源融合到议题融合再到思想融合,必须要有智库产品支撑;高质量推进智库建设,切实提升咨政建言的能力与水平,为实现纺织产业高水平现代化发展提供优质的智力产品和思想产品。

 

 

虞晓芬在讲话中介绍了浙江工业大学的基本情况,对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地问候。她指出,本次布商学术研讨会以复苏 转型 重塑——纺都新作为 布商新贡献为主题,不仅主动响应国家发展战略,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同时也非常接地气地面向柯桥发展实际。绍兴市布商研究中心将是之江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平台。相信通过此次研讨会,将进一步聚焦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建设,发挥智库平台作用和咨政功能,合力探寻产业复苏与转型重塑之路,打造高水平开放的重要窗口,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柯桥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永杰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高水平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是建设重要窗口、展示绍兴风景的内在要求。面对时代新变革,特别是面对新冠疫情影响,纺织产业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离不开科学理论界的理论支撑、决策支持。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护航布商未来发展、集聚行业发展合力、提升区域发展动能,着力打造高水平专家智库。他指出,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实践,开展经验型调研,把实践成果转化为理论成果;围绕最新前沿问题,开展参谋型研究,收集推介新经济、新模式、新方法;围绕现实难点堵点,开展政策型研究,提出科学决策建议,为绍兴柯桥乃至全国纺织产业发展提供理论参考和智力支持。

 

 

 

姜少飞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学院通过实施“融入绍兴、依托母体、内涵发展”三大战略,团结广大社科工作者,积极开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推进“纺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当前,我们正围绕纺织行业、产业集聚的理论和现实热点问题,积极组建“布商产业链研究”、“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研究”、“布都共同体治理研究”和“文商旅融合发展与会展经济研究”等四个研究中心团队。希望通过布商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催生出更多的相关研究成果。

 

 

程宣梅主持开幕式

 

 

柳巨波对之江学院自2013年搬迁至柯桥区以来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所作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对研究中心前期开展的大量富有高度、力度和热度的研究表示赞赏。他表示,布商研究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在绍兴高质量建设发展中承担着重要使命。他对研究中心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布商研究要与绍兴市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要聚焦绍兴产业发展方向,以问题需求为导向,做有深度、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研究;二是布商研究要重视与党委政府的对接互动,要跟踪把握绍兴高质量建设中的实时需求,努力将布商”“的政策研究和建议研讨,变为党委政府真正需要的东西;三是布商研究要加强成果转化运用和宣传推介。拓展成果宣传推介渠道,做好党委政府的宣传员和广播员,在为百姓答疑解惑中实现对成果的宣传、推介,不断提高转化效率。

 

 

授牌仪式上,柳巨波主席为“绍兴市布商研究中心”授牌。姜少飞院长为绍兴市布商研究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聘任陆立军教授为专家指导委员会顾问,程惠芳教授为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池仁勇教授与兰建平教授为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六位企业家代表为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授牌仪式后,举行了专家主题讲座,讲座由郑雅萍主持,专家们围绕复苏转型重塑——纺都新作为,布商新贡献主题,就布商研究中心的使命、国际贸易发展格局、数字经济发展态势作专题讲座。

 

 

 

浙江省首批特级专家陆立军教授作布商研究中心任重道远 使命光荣主题报告,从柯桥产城融合发展的内在规律、中国轻纺城市场和纺织业现状及发展趋势调查分析、布商参与以内循环为主、国内国外双循环的路径与对策、绍兴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定位与功能等方面做了独到的剖析,并对布商研究中心的师生提出了注重研究质量、注重服务地方、注重创造性思维、扎实工作、争创一流的期望。

 

 

浙江省特级专家,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惠芳教授作“‘十四五国际贸易发展格局变化主题报告,从国内三大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出发,用大量一手、翔实的数据重点分析了全球贸易格局的四大变化:经济全球化趋势变化,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下世界经济衰退趋势、中美关系格局变化趋势、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的重构趋势,并进一步阐释了如何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思路。     

 

浙江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工商管理教研部(数字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梦周作题为数字经济发展态势及纺织业实践启示的主题演讲,结合浙江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分析了数字经济带来的五个方面的变化,指出数字经济发展态势的五大趋势及五大力量,包括网络零售场景更趋多样化,网络消费内容更趋高阶化,智能硬件应用更趋集成化,数据驱动生产更趋融合化,网络品牌更趋年轻化,研判了其对纺织业实践带来的启示,即从生产者转变为价值共创者、从数字化应用走向全面创新、从全球触达走向全球深耕。   

 

 

 

专题学术研讨环节由商学院唐根年教授主持,专家们围绕纺织时尚产业研究互联网信息经济研究社会治理研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商旅融合发展研究等四大议题展开。白志刚教授作解析传统图纹符号 讲好时尚中国故事主题报告;梁雪松作柯桥轻纺城——文商旅融合的几点思考主题演讲。

 

 

绍兴市布商研究中心将进一步结合浙江省社科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会议精神,为浙江省重要窗口建设贡献社科力量,切实推动布商研究的高水平发展,为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扛起使命担当!

 

上一条:学院召开省一流学科与院级重点学科终期验收预评估会议
下一条:绍兴市社联来我院考察社科普及基地建设工作

关闭